alwaysbozi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

关于跑步

        昨天早晨跑完10公里,悦跑圈APP告诉我,我已经升级为中级跑者(跑完了5个10公里)。跑步之于我,确实有了一点融入生活的意思。写此文,算是纪念也算开端吧。

        断断续续算是跑了一年了吧。去年大概这个季节,感觉跑步的人挺多,加上打篮球老膝盖疼,于是跟风似的开始跑步。刚开始勉强能跑两公里,其中还包含大概500米的走。一周两到三次的跑。过年之前,一直长进不大,顶多能一口气跑4公里,基本都是晚上跑。跑的时候觉得累,身体感觉倒是精力充沛了一些。

        今年开春以后,窗外越来越绿了,工作反而清闲了些。逐渐能跑到5公里,还是一周两三次。但是夜跑后身上酸痛,总会导致睡不着。后来,为了陪小妞(三岁半的闺女)早点睡觉,每天也10点前就睡,于是调整到了早起跑,又学了些跑完拉伸的动作,酸痛的问题以及睡不着的问题都基本解决了。心里喜悦,跑步的热情也进一步高涨起来。

        然后有一天早晨,我改变了一下路线,从家跑出去了大概四公里然后往回跑,过了5公里之后觉得还有力气,于是继续跑,左拐有挂,最后到家居然跑了10公里。喜悦的心情比进了关键的投篮要多的多的多。于是我跑步的足迹越得越多的出现在小区北边的森林公园,家附近某条路树成荫的公路,甚至是老家儿时玩儿耍过的河岸田间。最远的一次跑去了18公里外我媳妇他们单位,中间还迷了路,通过越野的方式才找到正路。

        年轻的时候不屑于跑步,觉得傻傻的就一个动作往前跑没有意思,那时候爱的是篮球。可能是那时候爱好花样繁多的新鲜事物吧,或者就是突破不了跑步的累吧。

        记得上中学的时候,一个爱逗我的大叔在我家取笑我,让我在书包里放一块砖头,以免哪天风大把我吹跑喽。中学有一次运动会我报了个800米跑,10个人参赛前六名都有分拿,结果弃权两个,起跑又摔倒两个,到最后我实在跑不动了,一边走一边喘气一边超两边笑嘻嘻的同学们说:“终于拿了一分”。中考考1000米着实难倒了我,记忆中练跑步的岁月是那么的难熬。

       上高中时,我身高178,体重104,典型的竹竿身材。其实我还是挺爱运动的,高中时开始打篮球,并且迷恋的不行,高中毕业时身高180,体重120,基本上没有肥肉,全屏篮球所赐。但是跑步还是不行。

       高考超水平发挥,居然上了重点大学,但是那年暑假却大病一场。病到什么程度呢,上大学的时候,扔铅球居然比女孩子扔的还近。大学仍然迷恋篮球,但是担心自己的身体,还不敢放开玩,后来就不管了,在球场一打就是一下午,身体又逐渐强壮回来了。拜体重轻所赐,跳起来能摸到篮筐。但是跑步依然是一块心病,体育分科测试的时候,1000米(又是该死的1公里)居然没及格,要把我分到素质提高班(就是老弱病残胖待的班),死气白里的求老师才分到了篮球班。

       整个青年时期,跑步就是心头的一块病,一想起跑步就有种双腿罐铅、喘不上气的感觉。

       工作后,在社会的大海中漂泊,老是四处奔波,老是心绪不宁。体育锻炼也基本上与我绝缘了将近10载。期间又涨到了140斤,体型虽还是偏瘦,却不是竹竿了。近两年身体不好,偶有血压升高,颈椎疼痛,头晕脑胀。于是跟风想到了跑步,于是有了最开始说的成果。

       这样看来,人啊,想干一件事,关键还是决心。当然还有一定的方法。

       说到方法,我觉得刚开始练习跑步,关键的一点就是“慢”。不要急于求成,不追求速度,不追求距离。速度控制在不气喘不心慌,距离一点点往上涨就行,循序渐进。反正我刚开始就想出汗了就好,比不跑强多了。然后有一点点距离上的上涨,就觉得很是高兴。知足常乐。

       关于伤病。在距离逐渐增长后,我确实出现过膝盖不舒服,脚的某个部位不舒服,磨出来血泡等情况。磨泡最好解决,换双鞋就好了。其他的疼痛,网上什么说法都有,有的不让跑了,有的说去看医生,有的说要靠装备矫正,有的说要做相应的力量训练。我左思右想后的做法是,该跑还得跑。尽量不要忽然的提高很多速度或距离,毕竟疼的不是多厉害,疼了就慢点或是距离短点,多思考尝试下对自己更合理的跑姿,身体自有其自己一定的恢复调整能力。再有就是跑前的热身以后跑后的拉伸还是非常重要。我的热身基本上就是慢跑一公里(慢点再慢点)。

       关于伤病需要补充的是有的资料说要进行一定的力量训练,正好最近闲的蛋疼,又看了一本《囚徒训练》的书,就是类似于体操,利用自身重力进行力量训练,不费事,不要求场地,一直在按照上面在做,一周三次一次20来分钟这种,随便抽个时间进行就行。貌似有效,基本没显现。

       关于装备。都说跑鞋很关键。又有人说跑鞋起反作用(《天生就会跑》)。我觉得像我那双摸出泡的就罢了,已经给我爸下地干活穿。前两天穿阿迪的boost以及刚开始跑的时候买的一双便宜李宁对比过,阿迪除了舒服点(脚在里面比较放松),还有就是跑起来更像踩到一坨大便的感觉更强之外。跑完10公里的赶脚没啥太大区别。有一段时间老在网上查跑鞋的资料及说法,感觉这是一个坑,没法轻易整明白,我想对于我这种初期小白关系不大。另外,速干的衣服还是很好,跑长了比棉的舒服挺多。天热了,防晒霜还是需要的,我老是忘,所以脑袋在急速朝黑煤球方向发展,据说紫外线照多了还会有癌。还有帽子,紧箍咒样带大帽檐的那种,很有必要,防止晒黑,特别是还能阻止脑袋上留下的汗水留到眼睛里。没留到过的自己试试就知道了,那叫酸爽。我就这么多,商品社会,想烧的话,就尽管来吧,好些东西,没有功能性还有美观性,没有美观性还能拉风。其实,连鞋都没有的非洲小孩估计比我们跑的都快都远哈。

       关于跑资。这个我也比较感兴趣,每到北边公园跑步,我都会观察别人,前仰的,后合的,弯腰的,抬头的,像僵尸的,像跳舞的。当然也有看起来轻盈无比的,有看起来坚定无比的,道骨仙风的,玉树临风的,不一而足。就是还没机会把自己怎么跑拍下来,看看是那个款。都说姿势很重要,脚的哪块先着地,膝盖怎么个角度,大腿怎么发力,后面的腿抬多高,腰要挺直,胳膊要端起来摆动,上身要保持稳定,感觉要轻盈等等。我是初学者,还没闹明白,关键是一开始跑了,想着动作要领又不会跑了。我的做法是,跑着的时候,想起来了,就感受一下各个部位的姿势及发力,想别的的时候或是什么都不想的时候,就顺其自然的跑。

      最近看了《天生就会跑》,对里面旁征博引把人类天生善跑证明是自然选择的结果非常的佩服。也许真是像他所说的也指不定呢,反正是本好书,给你阅读的快感的同时,又能给你扔下书,赶紧出去跑一圈的冲动。

      我倒是觉得,这一段时间的跑步与做成一件事很像。首先你要有决心最好要有兴趣,我年轻的时候跑步肯定不是不行,只不过一没兴趣二没决心。然后你要对自己的现有情况有个评估,是否有时间,身体处于怎么个水平。然后就要有规划,一周跑几次,什么时候跑,辅助的训练怎么做何时做,需要购置什么装备。然后就是考验你执行力的时候。同时,也要及时发现没考虑到的事情,适当的进行调整,比如我改为早晨跑,不如增加热身和拉伸。同时,还要有激励,跑步多跑了几公里,更精神了,精力充沛了都是你获得的成果,会不断的激励你。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跑步之后,发现自己的精神状态更饱满,饮食也更健康。也有想象不到的困难,比如膝盖疼,脚上起大泡。等你走过了这所有的过程,成功是一定会到来了的,心里也会充满喜悦。但所有的前提还是你设定了要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决心去做的,有益于自己和别人的事儿,比如跑步。抢银行就算了。

       就这么多吧。等你跑过5公里,剩下的路已经不是负担,眼前是绿色,耳边是风声,心里是平静。去想那些烦心的事儿,好像就是一颗颗路边的小石子。最近诸多不顺,跑步却让我更加平静。小石子们都是浮云,关键还是我们对自己的锤炼,身体以及内心。

       就这么一直跑下去吧,准备看村上春树的那本跑步书,下个月底冲击下半马。


 
评论

© alwaysboz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