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bozi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

卡萨布兰卡观后感 Here’s looking at you,kid

其实前段时间还看过《英国病人》,两个片子都是以战争为背景,还都穿插谍战的情节,都在沙漠中,又都是三角恋情的片子,也都感人至深。但这两部片子又完全不一样,如果说《英国病人》如一杯烈酒,穿喉虐心,那么《卡萨布兰卡》就如同一壶极品的香茗,清淡却幽远!

《英国病人》是一部典型的现代大片,时间跨度大,人物众多也够鲜明,场景宏大而唯美,男猪脚足够深沉而感性,女猪脚们也足够漂亮,情节也悬疑而炙烈。看完《卡萨布兰卡》,总觉得这个片肯定是致敬又想超越,但是超越了吗?

《卡萨布兰卡》,一直听说而没有看过,那首和电影毫无关系的歌旋律优美也足够感人。当我开始看她前,总担心一部几十年前的黑白电影的画面以及情节安排会生硬。结果出乎意料,如果现在评价一部好片用无尿点来形容的话,这个片简直可以把你的注意力吸引到忘了憋尿这回事。

这部电影并无广阔宏大的场景,连最后的机场离别都是在大雾中。基本上在RICK的咖啡馆里完成了大部分。叙事紧凑而简洁,感情真诚隽永而又节制。一切匆匆来又匆匆走,爱情也仿佛只是战争和谍战的背景。好些情节只给你冰山的一角,却足够你去想象整座冰山;好些感情的表达只是一个眼神抑或一个动作,却引人泪水涟涟。

我觉得精彩之处首先在于他给了你足够的想象空间又引导你去想象:比如虽然大多数镜头拍摄于一个小城的咖啡馆,社会背景交代也很简洁。但随着情节的进展,在你脑中却始终感到置身于广阔的战争中,从德国到巴黎,从马赛到卡萨布兰卡,从城市到大漠,紧张异常。感情的刻画也是如此,一个动容的眼神,一个伏案的动作,背后都能有万语千言。

再有的精彩之处还有就是人物刻画的真实性,一万个读者眼里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卡萨布兰卡》一样。IISA的犹豫与徘徊,RICK的迷失与自我救赎…都是一个个真实的复杂的人,惹我们不得不去猜测,他为啥这么个表现,她到底爱谁…

关于爱情,我觉得IISA肯定是爱RICK,因为有些人天生就会互相吸引,没有原因,英国病人里的男女主角亦然。但其实IISA对于爱是不坚定的,因为命运的捉弄,也因为性格使然,理智的选择是丈夫,感情的选择确是RICK,反观英国病人的女主却爱的大胆而炙列,虽然害了他们三个。RICK,感情受伤的中年男人,玩世不恭的酒吧老板,披着铠甲的性情中人,一出场的状态就极具魅力。其实RICK是个浪漫又三观很正的人,支持革命,同情弱者,爱上个女孩就想着赶紧和她结婚(计划着在火车上让车长主持婚礼)。被爱人抛弃后,就变成了开始那个模样。他肯定是被伤透了心,所以哪怕再见都不愿多多少话沟通,哪怕半夜独自趴在桌子上喝酒、哭泣!直到IISA掏出枪对他,把一切心结解开,他才又释然,找回了最初那个自己。RICK是本片人性的最高点,枪杀德国少校的后果他当然知道。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对于一个37岁的中年人,为了守护的小女友能继续生活,也为了内心的信仰,他选择牺牲自己。

也许做人的最高境界是节制,而爱的最高境界是放弃。爱了之后还要生活,对IISA来说,对大义来说,RICK的最终选择无遗是最好的。他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为了爱也为了自己的理想。

据说那句最经典的台词是休息的时候男猪脚教女猪脚打牌的时候发明的,中文的翻译很动情,永志不忘。无论在戏里戏外RICK应该都比IISA大好多,有一段对白好像的意思是RICK混的时候IISA还在带着牙套。还是个孩子,还跑呢!从字面上直译就是:孩子,我在这看着你。怜爱守候之意跃然纸上。其实意思是一样的,永志不忘。

爱和其他都都没有关系,Here's looking at you,kid.


 
评论

© alwaysboz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