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bozi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

血色将至以及瓦尔登湖

        刚看了部电影《血色将至》,讲述了美国石油大亨丹尼尔充满了奋斗、斗争、欺骗、罪恶甚至血腥的发家史,同时,也是讲述了他一步步走向孤独深渊的心路历程。绝壁深刻,不是博人眼球之作。资本市场商业的残酷,宗教的虚伪,人性的扭曲。

        最近因为一些恶心的事情赋闲在家,一直在看《瓦尔登湖》。我认为这是一部可以和宗教的经典相提并论的著作。美国最优秀的思想家梭罗,用自己身体力行的隐居历程,寻求并记录了对生命最终目的的卓越探寻。粗读下来,觉得要清醒的、自由的、简约的、诗意的、高尚的、以自己的意志的活着是这本书传达的宗旨。感谢这本书,在我困难的时候,照耀着我。

        只谈感受,如果有人对书和电影感兴趣,请自行去看!

        关于清醒与孤独

        “清醒得足以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数以百万计,但百万人中只有一个清醒得足以从事脑力劳动,而清醒的足以过上诗意或者神圣生活的人,一亿人中才有一个。唯有清醒才是真正的活着”--瓦尔登湖。

        隐居的两年,梭罗清醒并且孤独的活着,他在思考着我们活着的目的,比如“假如文明人的追求并不比野蛮人高尚。假如把生命的大部分都用于谋取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和舒适品,那么他为什么要比野蛮人住的好呢“。

        放弃了几乎所有人间杂事的梭罗,活的如此清醒。

        对此笔者也有点感触,当我怀着心里的不平,完全放下累积起来的棘手的工作几天后,忽然发觉脑子无比的清醒,回过头去看那些天大的事儿,就如蚊子叮你了一下,不过尔尔。我甚至在感谢那些怀着那一点点小心眼质疑我不尊重我的人给我的这个机会。

        同时,梭罗也是孤独的,身体以及心灵。他对他那个“躁动不安的、神经兮兮的、热闹喧嚣的、鸡零狗碎的19世纪”深恶痛绝。他宁可“站着或是坐着思考,任由他悄然流逝”。他宁可与森林、湖泊、飞鸟为伴。但他绝不痛苦。他能感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美好,因为我们本来就来自于自然。他能看清世人的愚昧与肤浅,对能避开他们的骚扰欣喜不已。他也不是在避世,而是在用自己有勇气的行动在证明自己探寻的真理。他的文字熠熠发光,永远会为人醍醐灌顶、指明方向。

       他孤独,却欣喜。他绝不是苦行僧清教徒式的,而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圣者。现在的世界有70多亿人,却无梭罗。

       虽然世界在与他的思想背道而驰的道路上越走越快,但他点燃的灯塔永远在正确的另一端。等着每一个人幡然悔悟的时候,给他照亮。

       再说丹尼尔。他独自一个人在西部开采银矿,他开采石油的初期收养了牺牲的同伴的婴儿并一生视如己出,他用他清醒的睿智与狐狸样的狡猾老练说服犹豫的戚戚然的农场主,买来开采石油的土地,他猛烈的回击意图利用他的弱点收买他的事业的不坏好心的竞争者,他杀了伪装是他兄弟骗取他亲情的人,他一致亲力亲为的工作在油田的一线,他并不是贪图享乐与肉欲的人,他攀上了财富的顶峰却靠酒精香烟来麻醉自己,他与整个充满了伪善谎言欺骗的世界决裂,当他的养子最后家庭圆满并离开他后,他彻底的走向了孤独但又痛苦的深渊。

       他绝对是一个绝顶聪明的智者,也是一个意志坚定如铁的人。他也是清醒的,清醒到能看穿所有的伎俩及阴谋,清醒到能洞悉人性中最阴暗的角落。坚定到在对抗伎俩及阴谋时从未手软,坚定到宁可与整个世界决裂而走向万劫不复的孤独。

       我觉得他比梭罗说的清醒到足以从事脑力劳动的人还要强大的多。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目标设定错了,虽然他足够清醒,却成了别人以及自己的梦魇。

       丹尼尔说:我想有一天,能挣够足够的钱,使我能远离所有人。其实他错了,而梭罗的理论是正确的。避开世俗的污淖,并不在于创造了足够的条件,而在于我们的心。我们国家的先贤早就说过,“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正是这个道理。梭罗的隐居,一大目的就是要证明其实人活着,对于吃穿住行的基本需求,只需要简单的努力就能达成,而占据我们的时间的,浮躁我们心灵的,使我们远离生命本质的,使我们对舒适以及奢侈生活的不尽追求。在我有限阅读的书单里,挪威的森林的主角也有力地印证了这个观点,正是他靠打短工就能生存的生活,以及随意的生活态度,使他更多的感受到了刻骨铭心的爱情以及其他很多的美好。

       而反观我们,从懂事就开始被这个世界洗脑。为了房子、车子、所谓的家庭更好的未来,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的重复着每天无尽的工作和生活,而对于生命本来的美好,却少有感触,更别谈追求。而是被现代商业创造出的种种诸如手机、汽车等玩意牵着往前走,犹如永远掉在狗眼前的肉。前些日子看了个新闻,据说乔布斯盖茨他们都把孩子送到了连电脑都没有的老式学校。而这些站在世界顶端的人民,却是靠创造了消磨人们灵性的手机这些玩意,去站在世界的顶端。

      艺术总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梭罗的试验,就如同物理试验一样,智者用一种临界与理想状态的绝对来向我们展现原理。丹尼尔这个形象也只是另一个极端。而处于熙熙攘攘洪流中的人们也应该看到,关注生命那些最初的美好其实更重要。现代社会带来的便捷应该用于解放我们的时间、释放我们的心灵,以至于更自由的创造自己内心最向往的那些东西。

       但事实上,现代的商业,最本质也是最成功的一点就是要创造欲望和需求,但生产力的发展,是为了解放人们而不是束缚我们。现在好多公司好多人都在认同像狗一样工作然后像帝王一样的享受,殊不知,这两个错误的做法,正是在快速消耗你生命的最好的毒品。

       而那些真正卓越的人,无论正义或者邪恶,却都是在过着简单简朴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更清醒的去追求。

       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如同小蚂蚁一样一直工作着的人。如果谁有机会像我一样,一段时间内放下所有的杂务,静静体会一下我们要的到底是什么,能认真的读一下千百年来流传的经典著作,那我想你也会对自己的生活生命有一个全新的看法。

       只有清醒才是真正的活着,你想好了,坚定了,就不会害怕孤独。梭罗不怕,其实丹尼尔也不怕!

 
评论

© alwaysbozi | Powered by LOFTER